6
6
其他资讯
返回 主页其他资讯健康生活锦囊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简介

膝关节是由大腿骨(股骨)和胫骨形成的关节。通常骨头的表面被光滑的软骨覆盖,当这层软骨在关节中磨损时,关节表面会变得粗糙,并引起疼痛和僵硬。

 

全膝关节置换手术将损伤的关节表面移除,并用金属和塑料部件代替,最终达至以下效果:

  • 减少疼痛
  • 减少僵硬
  • 提高你的活动能力,包括上落楼梯,甚至可以进行一些康乐活动

 

传统的全膝关节置换一般会在膝部开个7-8吋的伤口,要留院3-5天,并涉及1至3个月的復康期。研究显示,大多数全膝关节置换病例都有极佳的效果,大部份或全部关节炎症状得到纾缓,而且90-95%全膝关节置换的人工关节在手术后超过10年仍运作良好。

 

术前评估和运动

在手术之前,医生可能建议您见物理治疗师,进行全面评估和/或一些练习,为术后復康运动早作准备。这将更有效改善您的关节和肌肉功能,加快您的康復,从而获得更理想的结果。

 

併发症

以下练习,有助防止併发症,例如肺部感染和腿部血管出现血块;当您在床上从麻醉状态醒过来,就可以开始做,建议您每小时做一次。

另外,全膝关节置换手术也有可能引起其他併发症,如神经损伤、血管损伤、细菌感染、血肿,甚至人工关节松脱。然而,这些併发症并不常见。

 

  1. 呼吸练习:深呼吸,慢而长;每次呼吸应比上一次的呼吸更深,想像将空气吸到您肺部的最底部。(重复5次)
  2. 血液循环练习:您可以通过上下移动脚掌来伸展和收缩小腿肌肉,亦可以顺时针和逆时针转动每只脚掌,转动时保持脚尖指向天花板。(重复10次)

 

 

 

 

手术后的护理及运动

 

1. 关于控制肿胀的建议

手术后,您的膝部多数会发热及肿胀,建议您为膝部进行冰敷,以帮助控制炎症、疼痛和肿胀;此外,用压力绷带也能有效控制肿胀,您的治疗师会给您相关指导。

 

2. 行走

您通常会在手术后的第一天或第二天开始行路,在您离开医院之前,您必须先熟练并改善您步行的能力。物理治疗师会给予您相关指导和训谏,包括选择合适助行器、使用方法、训练时间、以及患肢负重水平等等,物理治疗师亦会指导您如何改善您的步行能力及姿势。

 

步行的顺序是:

  • 先向前移动助行器
  • 患肢(手术脚)向前踏一步
  • 好脚(非手术脚)向前与患肢踏齐(或跨前)

 

您可以向左或右转向,但您必须避免扭动你的人工膝关节。因此,您应该提起您的脚来踏行每一步。

 

理想情况下,只要膝部肿胀沒有增加,您可以逐渐增加步行距离和速度,以提高您的步行能力;如果膝部过于肿胀,便应该举高双腿多作休息,或者进行冰敷。

 

3. 上下楼梯建议

在住院期间,物理治疗师会指导您如何上下楼梯;在可能情况下,儘量在上下楼梯时使用扶手和助行器,以提供支撑。如果楼梯沒有扶手,请预先通知您的治疗师。

 

上楼梯

  • 先用好脚(非手术脚)向上踏一步
  • 藉好脚之力,患肢(连同手杖)向上踏一步,与好脚于同一级踏齐

 

下楼梯

  • 重心放在好脚(非手术脚) ,先以患肢(连同手杖)向下踏一步
  • 好脚(非手术脚)向下踏一步,与患肢同一级踏齐

 

 

4. 转移

坐下

  • 向后靠近椅子,直至你的腿碰到椅子
  • 保持你的脚分开
  • 将患肢(手术腿)移动向前
  • 用双臂和双腿支撑身体,慢慢坐下

  

站起来

  • 将您的臀部向前移动到座椅的边缘
  • 将患肢(手术腿) 移动向前
  • 使用椅子的扶手,用手臂和非手术腿撑起,站立起来

 

5. 跪

手术后几个月内都不建议您跪下,其后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和需要跪下。但许多患者发现手术后不能跪下,一来因为不舒服,亦可能有奇怪感觉。

 

6. 衣着

建议坐在椅子上或床上穿裤,用患肢先穿裤会较为容易,脱裤则以患肢为后。建议穿着承托较好的鞋,最好不用缚带,但应避免穿高跟鞋和紧身裤。

 

运动练习

当你回家后,建议您继续练习在医院跟物理治疗师学过的所有运动;这些运动都是非常重要的,一来是为了确保您的膝部不会僵硬,二来是继续加犟您的腿部力量。

 

练习原则

以下练习应每天进行三次,维持最少12週,建议在物理治疗师指导下进行。这些练习对增加膝部活动幅度和力量都非常重要,并应在手术前和手术后进行。

 

请注意:这些练习初期可能会使您的疼痛增加

一般膝关节置换都会有持续数週的疼痛,这是很正常的,运动前先服用止痛药可帮助减轻运动带来的痛楚。

 

 

在床上屈膝

你的脚跟保持在床上,把你的脚跟拉向你的臀部,以弯曲你的膝部,然后回到起始位置;在运动过程中保持你的膝盖指向天花板,在您的脚跟下放置一块胶布可能会使滑动更容易。(重复10次)

 

 

坐着屈膝

坐在椅上,将脚放在一块毛巾上,将脚跟拉向后,直到膝前感觉拉扯,持续20秒以上,然后稍为放松。

(重复10次)

 

  

收紧大腿肌肉(四头肌)

收紧大腿前面的肌肉(四头肌),将膝部后方儘量紧贴床上,持续5秒,然后放松。(重复10次)

 

 

 直膝提腿

收紧大腿前面的肌肉(四头肌),保持膝部平直,直腿向上提起几厘米,然后慢慢放下来。(重复10次)

 

 

躺踢直膝

膝部稍微弯曲放在捲状物上面,收紧大腿前面的四头肌,将脚跟/脚趾向上拉起直至膝部儘量平直,持续5秒,慢慢放松。为了加犟锻练,可以酌量在脚踝缚上小沙包。(重复10次)

 

 

伸直膝关节

坐着让患肢脚部有所承托(如图所示),膝部凌空以达至伸直效果,持续20秒以上。(重复10次)

 

 

膝部和腿筋伸展

坐着将腿直放在前,身体向前倾并保持膝部伸直,可用双手加犟膝部伸展,持续20秒以上。(重复3-5次)

 

 

坐踢直膝

坐在椅子上,收紧大腿前面的四头肌,将脚跟/脚趾向上拉起直至膝部儘量平直,持续5秒,慢慢放松。(重复10次)

 

 

悬空屈膝

坐着让小腿悬空下垂,任由膝部自然弯曲,也可以容让小腿轻松地前后摆动。(每次2-3分钟)

 

 

俯卧屈膝

俯卧,儘可能屈曲膝部,持续20秒。亦可在大腿近膝下方放置一条毛巾,屈膝时会更舒适。 (重复3-5次)

 

 

进阶练习

一些站立时的进阶运动,建议您先得到治疗师或医生同意及指导,才进行练习。

 

恢復正常生活

如果您要驾驶,通常在手术后6-8週就可以,不过最好先谘询医生意见;一般情况下,您应该可以在手术后6-12週恢復工作,但这取决于您的工作性质以及相关交通安排。这是个大手术,你可能会较易感觉疲累,你的体力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逐渐恢復。

 

长远运动意见

由于人工关节的支承表面一样会承受磨损,因此不建议您藉步行或跑步作为体能训练。虽然有些患者觉得自己可以应付,但仍建议您慎重考虑,再自行判断,以延长植入材料的使用寿命。以体能训练而言,游泳、水上运动、健身单车和模拟越野滑雪机(cross trainer) 一样可以提供高水平的心血管和肌肉锻练,而不会对人工关节材料造成过度磨损。

 

以上资料由嘉诺撒医院 物理治疗部提供 

如需预约物理治疗, 请电 2825 5392

 

参考资料 :

 

  1. Royal National Orthopaedic Hosptial (NHS Trust): A Patient's Guide to Total Knee Replacement (2011). rnoh.nhs.uk
  2. allinahealth.org/Health-Conditions-and-Treatments/Health-library/Patient-education/Total-Knee-Replacement/After-surgery/Knee-exercises
  3. brochures.mater.org.au/brochures/mater-hospital-brisbane/total-knee-replac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