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da54e3072d21
5dad2178ecb26
醫療服務
主頁醫療服務專科服務骨科中心骨科中心服務
骨科中心服務

介紹

骨科中心坐落於中半山嘉諾撒醫院,由邱明才教授於1980年成立。本中心提供全面骨科服務,由急症以至預約診症。我們的願景是為大眾提供全面及高質素骨科治療。

 

骨科中心服務介紹

骨科是獨立成科的醫學專業,當中包括創傷、運動醫學、關節置換、脊椎外科、手外科、足踝外科、小兒骨科、腫瘤骨科、復康科。骨科中心的骨科專科醫生提供全面治療為病人作出適當的診治。

 

骨科創傷服務

骨折是骨科專科當中最常見的病況,創傷可以影響大大小小不同的關節部位,故此,種類極為繁多。我們有經驗的醫生會透過不同的治療方案為病人度身訂造最好的治療。這包括非手術方法,例如手法復位及打石膏以固定骨折。如果骨折較為嚴重,手術以開放復位及內固定手術有助病人骨折早日癒合。另外,一些較為複雜骨科個案,我們的專業團隊亦可以提供病人多一個專業意見,從而給予病人最適切的治療方案。

常見手術:

手法復位給打石膏;開放復位及內固定手術;半髖關節置換手術

 

運動醫學

透過運動可以令大家身體更健康,但是因為運動意外亦隨之而增加。肩關節及膝關節周圍的軟組織受傷是最常見的運動意外。常見例子包括腳跟筋腱、小腿肌肉撕裂、重複性肩關節脫位、肩關節旋轉肌腱撕裂、膝關節前十字韌帶撕裂、膝關節半月板撕裂等等。因應病人情況,治療可以從非手術到手術方法。現代的運動外科手術十分昌明,透過內窺鏡,手術可以利用微創進行。醫生通過細小的傷口,可以觀察關節周圍,再利用儀器輔助,進行修補或重建。手術後,我們的專業團隊會為病人度身訂造一個最適合病人的復康療程。

常見手術:

跟腱修補前、十字韌帶重建;半月板修補手術;肩關節復位手術;肩關節旋轉肌腱修補手術

 

關節置換手術

因為老齡化的問題,關節退化毛病日益嚴重。髖關節及膝關節退化問題尤其常見。現代的關節置換手術已經十分成熟,醫生可以透過微創手術、利用先進儀器例例如機械臂輔助,把人工關節準確地安裝,再透過術後復康,病人大部份只需要住院三至五天便可以回家。骨科中心亦提供複雜的關節置換手術服務,讓一些關節破壞極其嚴重的個案亦能順利進行置換手術。

常見手術:

單膝全關節置換手術、雙膝全關節置換手術、膝關節部份關節(單髁)置換手術、膝關節部份關節(雙髁)置換手術、全髖關節置換手術

 

脊椎外科

頸痛及腰痛為十分常見的骨科毛病,醫生準確的診斷、建議適時的治療、提供復康治療計劃極為重要。當情況嚴重,例如中樞神經受到壓迫,我們的骨科專科醫生亦可以提供有開放性到微創手術,手術的選擇職位繁多,我們的醫生會為你選擇最適合你的手術。手術後,我們會提議物理治療轉介,從而促進你的康復。

常見手術:

腰椎間盤摘取;腰椎減壓手術;腰椎融合手術;腰椎微創手術;頸椎減壓及融合手術;骨質疏鬆椎體成形微創手術

 

上肢手術

除了創傷病例,手掌、手腕及手踭關節勞損常常影響病人日常生活。彈弓手指、拇指肌腱腱鞘炎(又稱媽媽手)及肱骨外上髁炎(又稱網球肘)亦極為常見。腕管綜合症、肘管綜合症也是影響手掌麻痹及肌肉萎縮的常見原因。另外,創傷後遺症亦不容忽視。透過適切的診治,這些情況都能到得到極大改善,從而避免長遠的併發症。

常見手術:

彈弓手指鬆解手術;腕管減壓手術;肘管減壓手術;血小板血清注射; 腕關節鏡手術;三角纖維軟骨複合體修補

 

足踝外科

腳掌和踝關節(又稱腳踭)是下肢的基石,病變帶來的痛楚並非為外人道。常見的足踝扭傷可以導致韌帶撕裂或關節錯位,如果處理不當可以帶來長遠的後遺症。拇指外翻除了外觀影響,亦會破壞關節導致提早退化。拇指矯形手術已經非常成熟,可以大大減低病人關節疼痛。

常見手術:

拇指外翻矯形手術;為關節韌帶重建;為關節鏡

 

小兒骨科

兒童在成長中跌跌碰碰偶爾導致較嚴重骨折,及時的手術復位,對於骨關節還未發育成熟的孩子極為重要。另外,兒童足部、髖關節、脊椎毛病亦不能忽略略。先天性馬蹄足可以透過Ponseti手法復位及石膏處理。先天性髖關節脫位只要治療及時,可避免孩子未來出現過早退化性關節炎。在發育期間,脊椎側彎亦是其中一個常見骨科問題,只要治療及時可以避免複雜的脊椎手術。

常見手術:

馬蹄足手法復位及石膏;髖關節復位及石膏;脊柱側彎矯正

 

骨腫瘤

原發性和繼發性骨腫瘤都是非常嚴重的骨科問題,需要盡早介入。病情需要先經過分期,然後計劃治療方案,包括切除腫瘤及重建。隨着科技進步,病人的生活質素和生存率已大大提升。這有賴於病理科醫生、放射科醫生、臨床腫瘤科醫生、骨科醫生的共同努力。骨腫瘤亦可以透過電腦導航技術完全切除,並能保留肢體。

常見手術:

擴大局部切除術;骨肉瘤切除及重建手術;腫瘤假體置換

 

骨科復康

「有需要時復位、有需要時手術、復康為先」。所有骨科醫生從培訓的第一天已經學習了這個原則,這證明復康在骨科之中是不可或缺。骨科的毛病可以影響神經系統,早期的介入治療,可以大大減少晚期的功能丟失。我們的骨科專科醫生和物理治療師會給予適時的建議和治療。

常見治療:

步姿訓練;功能段練;痛症處理

 

香港舊山頂道一號嘉諾撒醫院一樓

星期一至星期五
早上九時至下午五時
星期六
早上九時至下午一時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

(852) 2825 5805 (24小時熱綫) 或

(852) 2526 4238 (辦公時間致電骨科中心)